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优惠促销  >  正文

有了帝豪GL,吉利为何还要再推出缤瑞?

http://st.auto.sina.com.cn 2018年06月27日 11:32 新浪汽车  字号:    

  经过两年多的高速发展,吉利已经在从小型车到中型车的各类轿车细分市场站稳脚跟,帝豪系列更是已经成为自主品牌轿车的标杆级产品,但它仍不满足。如今,吉利又要用一款全新轿车缤瑞,去实现更大市场份额的创造。

  不过,缤瑞的定位是我们最为关心的事情。在已经有了帝豪与帝豪GL这两款高销量车型后,缤瑞又将处于什么位置?

  吉利,是一个充满传奇的汽车企业。即便已经站在自主品牌销量最高峰,它仍不愿止步,它要向合资品牌车企的三座大山发起挑战。轿车是合资品牌的传统领地,吉利虽已在这块领域立足,但它想要更多!于是,缤瑞来了。

  作为吉利首款A+级运动风格轿车的缤瑞,是吉利基于全新平台,面向中高端主流A级车市场打造的一款车型,厂家定位的核心竞品包括朗逸、轩逸、思域等合资品牌热销车型。

  5月底,吉利汽车官方宣布,吉利全新缤瑞将于2018年第三季度上市。6月25日,吉利缤瑞正式亮相。《童济仁汽车评论》也受邀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缤瑞设计解析会,近距离感受这款全新车型。

  一款更年轻化的“小博瑞GE”

  作为吉利3.0时代的新作,缤瑞的外形设计在传承“时光竞速美学”理念基础上融入了更为年轻化的设计语言,如前冲式动感前脸、双C型下格栅、引擎盖肌力线、轿跑风高腰线等设计元素。相比于刚刚上市的大哥博瑞GE而言,缤瑞显得更加年轻化,运动风格也更浓郁。

  在日行灯、前大灯、尾灯、氛围灯等灯组上,缤瑞配备了多达 176 颗 LED 灯珠,领先细分市场的灯组配置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缤瑞在内饰的设计上也充分考虑到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和行业的智能趋势潮流,通过超感未来舱、10.25寸悬浮式中控大屏、悬浮能量舱、星环纹理等设计,把未来科技感和运动时尚元素融为一体。

  此次活动只是阐述了缤瑞的设计理念。从设计层面,缤瑞确实是一件高颜值的作品。但更值得关心的是,缤瑞未来的市场表现会如何?通过以下三个问题,也许能看出一些迹象。

  吉利为何还要在紧凑型轿车领域继续投放新车?

  从吉利品牌产品线来看,吉利已经有远景、帝豪、帝豪GL三款紧凑型轿车,分别针对A-、A、A+三个细分市场,几乎实现对紧凑型轿车领域的全覆盖。但新推出的缤瑞依然是一台紧凑型轿车,到底是什么原因驱使吉利继续在紧凑型轿车上发力?

  SUV增速放缓、轿车市场复苏,是今年车市最大的变化。这向整个行业传递出积极信号,反映出轿车领域依然大有可为。而在轿车领域,紧凑型车常年占据着60%以上的市场份额,存量替换市场巨大、增量空间可期。而且伴随着消费升级,A+级细分市场更拥有很大的潜力。这让吉利看到在这一领域深耕的远大前景。

  轿车领域一直是合资品牌最坚强的堡垒,但吉利在自主品牌中最有可能在轿车市场上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今年1-5月,吉利轿车与SUV销量比值为0.7:1,是自主品牌中销量结构最为均衡的车企。

  要想跨过合资品牌三座大山,吉利必须要在轿车领域有更大的份额,而紧凑型轿车则是第一道城墙。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与上汽通用三家合资车企巨头在紧凑型轿车领域至少有6款产品。相比之下,吉利目前的产品线布局略显单薄。如果能够做好各款车型之间的差异化,加码轿车领域布局也就顺其自然。

  此外,远景、帝豪、帝豪GL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三款车型月销量均过万。吉利在紧凑型轿车领域积累的口碑将为后续同级别车型增添竞争优势,这也增加了缤瑞成为吉利轿车第四张具有杀伤力的“A”牌的可能性。

  可以说,吉利选择以缤瑞继续丰富紧凑型轿车产品矩阵,是受到了外部市场环境与内部竞争战略的双重因素驱动,而不是对产品线的盲目扩张。

  缤瑞是否会引起吉利紧凑型轿车的同室操戈?

  多生孩子,虽然好打架,但也会出现抢食。在如何处理缤瑞与同门其他三款车的差异化竞争上,吉利也颇费了一番功夫。

  关于缤瑞的产品定位问题,行业内说法有些分歧。有人从车身尺寸分析,认为缤瑞的定位应该在帝豪与帝豪GL之间。有人从性能与配置着手,认为号称“小博瑞”的缤瑞定位可能还在帝豪GL之上。吉利官方则将缤瑞定位为“A+级运动轿车”,与帝豪GL同处一个级别,试图通过缤瑞与帝豪GL的双剑合璧在中高端轿车领域与合资品牌拼杀。

  从尺寸来看,缤瑞介于帝豪与帝豪GL之间。但截至发稿,吉利仍未公布缤瑞预售价。

  在级别概念日益模糊的今天,依靠传统分类标准描述车型定位已不太适合,但依据目标用户群体而做出的定位分析永不过时。远景、帝豪、帝豪GL,三款车型都是家轿车,面向家庭用户。细分来看,售价最低的远景是入门级家轿,主打性价比;居中水平的帝豪是主流家轿车,风格沉稳朴实;定位稍高一些的帝豪GL则在家轿车基础上定位进一步抬升,增添了更多高级感。

  而作为吉利品牌全新车型的缤瑞,从命名方式上就能看出,它在弱化远景与帝豪两大家族固有的“居家”标签。在家用之外,缤瑞更想突显的是“年轻与运动”。无论是外观还是配置,缤瑞都在彰显它的年轻气息。毫无疑问,缤瑞的目标用户将是新一代的年轻人。

  以合资品牌为竞品的缤瑞,其目标群体被吉利官方定义为新势年青族群,尤其是指25-30岁的都市白领。但其实,缤瑞对于三四线小镇青年更具有诱惑力。如今,小镇青年已经形成一股不容忽视的新消费力量。从消费电子到电影票房,小镇青年都是支撑消费增长的新动力。而缤瑞的定价大概率会低于所设定的合资竞品,小镇青年对品牌的要求也相对宽松。等上市销售后,小镇青年也许会为缤瑞贡献出更大比例的销量。

  三缸机是否会成为缤瑞的“阿克琉斯之踵”?

  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缤瑞将搭载1.0T三缸发动机和1.4T四缸发动机。1.4T发动机与帝豪GL上的相同,最大功率133马力。三缸发动机,代号JLF-3G10TD的1.0T,为吉利全新研发,最大功率136马力。

  从账面数据上看,采用了缸内直喷技术的吉利1.0T三缸机功率输出比1.4T四缸发动还要稍强一些。但三缸机目前仍处于市场开拓阶段,消费认知还有待进一步的市场教育,其中最令人担忧的问题不是动力不足,而是抖动与噪音。由于吉利尚未开放动态测评,缤瑞能否解决三缸机的传统弊病还需要后续跟进。

  由于目前市场对于三缸机态度并不明朗,因此缤瑞未来走量的仍可能是1.4T四缸机版本。之所以推出1.0T三缸机版本,主要还是为未来考虑,面向趋严的政策法规和技术趋势打前哨。

  尽管前期培养用户成本较高,但随着油耗法规的日益严苛,各大车企都已将三缸发动机的研发和配备提上日程。若能引领三缸机的时代浪潮,在未来将会获得潜在优势,吉利同样不愿在这一波变革中落后。而且根据吉利的产品规划,之后缤瑞还将衍生出新能源版本。

  结语

  在缤瑞的背后,能看到吉利对市场的的勃勃雄心,无论是对市场环境的理解,还是对自身实力与不足的把握,吉利都能以快速的产品布局反应予以应对。但对于缤瑞未来的定位,尤其是与目前看起来定位接近的帝豪GL的差异化,仍是最值得关注的事情。

  这一切,都将在缤瑞的价格公布后得到解答。

  (转自汽车之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更多>>热点推荐

微博推荐

砍价团

美女车模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